close

  因為兒子打了一整晚游戲,也沒親口對劉女士說聲“新年好”。這個元旦,劉女士很銀行利率是鬱悶。
   陪當鋪同學跨年回來,玩游戲到天亮
   2013年12月31日晚上8點多,劉女士下班後,回到西安灃惠南路的家中,預防癌症令她意外的是,正在上高中的兒子小高,竟然也還在家。“今天還沒出去玩?”劉女士正疑惑,不過,小高接下來向媽媽要錢,說一會要和同學們去跨年。劉女士說,她給了兒子幾百元,他就走了。
   兒子走後,劉女士和丈夫在客廳聊天。凌晨快兩點,家中客廳門有響動,原來化療副作用是小高回來了,劉女士趕緊招呼兒子“快睡”,小高一邊答應著,一邊走進自己卧室。
   新年元旦凌晨三點,劉女士一覺醒來,想去看看兒子睡沒。她躡手躡腳,悄悄來到兒子卧室門外。初一聽,裡頭寂靜無聲,門縫裡也無燈光瀉出。劉女士側耳細聽,屋裡鍵盤直響,門縫裡,電腦屏幕發出的特有光線時明時暗。劉女士再仔細聽,還能聽見兒子裝潢不時低聲召喚游戲玩伴“打怪、推塔”。
   劉女士很生氣,想要發作,又轉瞬剋制住了自己。她敲敲兒子卧室門說:“快睡!”屋內一下安靜了,兒子回了一聲“好”,隨後,敲鍵盤聲再度響起。
   早晨六點,劉女士再度走到兒子卧室門外,屋裡還是“殺”聲不絕。“想到今天是元旦,我又忍住了。”劉女士告誡兒子趕緊睡,兒子應了一聲,她又回屋了。早上七點多,劉女士馬上要去單位。走之前,她發現,兒子竟還沒有睡覺!她敲敲門,正色道:“你差不多了啊!”
   小高受了驚,門也沒敢開,說“馬上就睡”。劉女士來到單位,給同事們說起這事,還氣得牙癢癢。
   男孩長大了對游戲的熱情會消退嗎
   昨日,劉女士和同事們聊起親子關係的話題。不少同事“炫耀”兒女給他們的新年問候。其中,張女士、李先生等人的子女,還從異國給父母發回了新年祝福。
   “我倒是不嫌他打游戲。”劉女士說:“可你也和我說聲新年好啊。”和別人“懂事”的孩子一比,劉女士覺得,自己的兒子簡直太不懂事了。“雖然他在跨年的時候,也讓同學給我發短信說新年好。”劉女士說:“可我就是想親耳聽他說。”
   同事們紛紛勸她,說男孩子不太善於表達感情,他們對游戲的熱情,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消退。等小高長大明理了,自然就會對劉女士親口表達問候了。聽了這番話,劉女士還是有些疑慮,她想:兒子長大也會這樣?
   劉女士的擔心會不會成真?在上海工作的王先生以自身經歷說,男孩心理髮育成熟較晚,貪玩只是一時。
   “我大一迷戀打游戲,害得我掛了許多科,延遲一年才畢業。”王先生說,當時打起游戲來,什麼元旦、端午、重陽,從沒給家裡人打過電話。畢業後,王先生幸運地找到一份游戲設計師的工作,從以前的玩家變為設計者,他對游戲的激情大幅衰減。反之,因嘗到生活不易,他如今隔三差五,就給西安的父母打電話。
   在小寨上班的楚先生也經歷了從一個“游戲宅”變為“居家好男人”的變化,這一轉折點在他18歲那年的元旦。那年的跨年夜,他也和一群男女同學,在網吧里度過。“天快亮出門後,大家都說新年來了,我們長大了。”楚先生回憶說:“我一下子就感覺自己好像真的成熟了,以後再也沒去網吧通宵過。”
   社區記者 武敦煌  (原標題:孩子玩游戲到天亮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u37iuvp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